fw 軟件測試:建立明確的學習目標(原創)

  建立明確的學習目標(原創) 收藏http://blog.csdn.net/zly8602/archive/2010/04/26/5531344.aspx

    從08年畢業到現在從事軟件測試工作也有快兩年的時間了,通過實際工作中對測試的一些體會和平時在網上搜集的一些文章的學習,總結了一部分測試人員需要掌握的知識點,如下:

    1、測試基礎理論知識

    推薦一本我覺得不錯的書《軟件測試技術基礎》 陳汶濱 朱小梅 任冬梅編著,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的。這本書是我最初在國家圖書館偶然看到的,大概翻翻感覺講的還不錯,於是就借來看。這本書既有詳細的基礎理論介紹,又重點突出實踐應用,結合我們最常見的三角形問題、NextDate函數、傭金問題等等,內容通俗易懂,是提高測試入門者的很好的階梯。以前一些比較模糊的概念在我看了這本書以後茅塞頓開,個人感覺確實提高了不少,尤其是在工作以後,理論聯系實際,理解很快且很實用,強烈推薦哦~(感覺有點像做廣告,汗 -_-!!!)

    2、SQL

    這個還是要因人而異的,跟每個人的工作內容有關系。不過如果涉及到數據的驗證、匯總或者大批量數據的導入(如用SQL*LOADER),還是對SQL有點了解比較好。這個相關的書有很多,不過偶還是比較喜歡厚厚的、封面是鴕鳥的那一系列書(忘了書名T.T),除了上學時學過的那點基礎,偶本人也是在國圖借的書,邊學邊用,進步很快^ ^(超級感謝國圖丫)。

    3、Linux

    現在有很多大型服務器都是搭建在Linux操作系統上的,所以熟悉Linux系統的安裝和相關操作指令還是非常有必要的。個人推薦鳥哥的Linux私房菜基礎篇,這是頗受大家青睞的一本書,內容也是通俗易懂,初學者能很快上手,我現在也在拜讀中,還需努力~

    4、性能測試工具

    曾看到過一篇文章,說一個軟件的優先級排序是安全>性能>功能……,剛開始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很疑惑,因為我所在的公司還是最註重功能的,不過公司今年也越來越重視性能,以至於專門搭建了一個性能測試環境做產品的性能測試。這讓我開始了解到那篇文章所強調的重點。現在流行的性能測試工具也很多,最常見的還是功能強大的LoadRunner,我先推薦《性能測試從零開始》——LoadRunner入門一書,51Testing軟件測試網 組編 柳勝編著,電子工業出版社出版的。這本書是之前一位做過性能測試的前輩推薦給我的,這本書的思路清晰、理論結合實踐,通俗易懂。作者多以比喻的手法描述,例如LoadRunner的運行原理一章,簡單明了。書中後半部分章節均是結合實際操作進行講解,關鍵還是在於個人的實踐啦!

    5、功能測試工具

    自動化測試工具是除手動測試之外的另一種測試方法,其優點在於可以進行反復的測試,提供測試效率,保證測試的精確度,減少誤操作。現在的功能測試工具也有很多,譬如WinRunner、QTP等,QTP較適用於B/S結構的功能測試,比較適用我現在的工作內容,所以學習QTP也被列入我今年的學習計劃中,自勉一下: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

    6、編程語言

    前面既然提到了自動化測試工具,就不可避免的涉及到編程語言,畢竟編寫可復用的測試腳本是使用自動化測試工具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當前編程語言那麽多,LoadRunner又支持很多語言,通過比較和前輩的指導,我覺得可以學習一下C語言和VB,VB簡單易懂,適用於QTP這樣的功能測試工具,而C 語言適用於很多工具,譬如LoadRunner。幸好各語言都是相通的,只要稍微了解一下語法應該就OK了。況且現在網絡上有很多針對各測試工具使用過程中遇到問題的解答,逐漸上手還是可執行的。

    7、相關業務

    測試用例設計時,除了根據測試理論:邊界值分析、等價類劃分、錯誤推斷法等進行設計,還需要根據產品相關業務進行分析。像我是從事黑盒測試的,09年年底的時候和另外一個同事一起接到了一個撥測項目,剛開始同事負責測試一部分的基本功能,我負責最後的聯調部分。我和相關設計人確定好測試範圍後,模擬用戶的實際業務場景進行測試,竟然發現了不少遺漏的bug。從那次起,我才真正意識到原來前輩們所謂的測試要關聯業務是多麽的重要,並且在之後的測試過程中,我也會盡量去了解並模擬相關業務進行測試,進一步提高了測試的質量,受益匪淺。

    好了,大致就是這麽多,大家看了如果覺得還有什麽遺漏的地方,或者什麽地方寫錯了,歡迎留言批評哦,互相學習,互相提高嘛^ ^

發表於 @ 2010年04月26日

此条目发表在计算机与 Internet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